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五届中国高校水产学科发展联席会暨第四届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会在宁波市召开
时间:2017-02-16

10月31日-11月3日,第五届中国高校水产学科发展联席会暨第四届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会在宁波市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水产学科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由宁波大学承办,由两个会议组成即第五届中国高校水产学科发展联席会和第四届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会。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20所具有水产学科的高校、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联席会现任理事长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姚杰教授、上一届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董双林教授、宁波大学副校长冯志敏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吴灶和教授、秘书长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大会开幕典礼,并做了讲话。大会开幕典礼由宁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严小军教授主持。联席会秘书长王卫民教授代表秘书长单位通报了2012年第四届联席会会议情况和一年来的工作进展;董双林教授和姚杰教授介绍了组建联席会的由来、性质和目的,并对承担单位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服务表示感谢;冯志敏教授代表宁波大学对来自各高校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并对宁波大学及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联席会上一届理事长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董双林教授主持了各高校水产学科发展情况介绍环节。首先,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就学科发展历史、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科学研究和重点发展方向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科建设情况。接下来,淮海工学院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杜修桥副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院长聂国兴教授、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春琳教授分别就水产学科各要素发展情况作了报告;山东农业大学季相山副教授就该校水产专业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

联席会秘书长王卫民教授主持了申请入会高校和下一届承办单位的遴选工作。本次申请加入联席会的高校有青岛农业大学和浙江海洋学院,这个两所高校分别就其水产学科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最后全体成员鼓掌通过其申请。会上通过决定了下一届联席会即第六届联席会由广东海洋大学承办,在广东省湛江市召开。

水产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交流专题会议由王卫民教授主持。水产学科通过验收的6家(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天津农学院、宁波大学)和正在建行中的1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海南大学海洋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做了实验室运行建设情况汇报和经验交流。

最后会议主题讨论环节由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主持。各高校对水产学科的发展,特别是水产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后期运行建设两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吴灶和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他说,通过各高校的汇报可以看出近年来各高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挥了很好的实验室功能示范作用,各高校水产学科发展迅速,但在大农业中水产学科还是弱势学科,联席会的存在非常必要,可以把各高校水产学科凝集起来,把水产学科建设好、水产事业做大;希望联席会吸纳更多的水产高校加入,带动我国水产学科的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