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七届中国高校水产学科发展联席会在重庆召开
时间:2017-02-16

2015年11月6-8日,第七届中国高校水产学科发展联席会在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桂圆宾馆召开,由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承办。参加本届联席会的有中国水产学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27所单位、9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中国海洋大学原副校长董双林教授、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司徒建通、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原副校长吴灶和、宁波大学副校长严小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西南大学张跃光教授主持。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首先致欢迎词,热烈欢迎与会代表来到美丽的山城重庆,他重点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规模和师资总量以及学科情况,并预祝联席会取得成功。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司徒建通随后讲话,他表示,现有水产学科的中国高校61所,为中国水产业培养了大量的水产类人才,推动着我国水产行业的进步。联席会秘书长王卫民教授代表秘书长单位通报了2014年第六届联席会会议情况和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强调在联席会带动下,各兄弟单位的科研项目和经费都有较大的增长,促进了水产学科的快速发展,对联席会承办方西南大学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报告会上,董双林教授做了题为“论中国水产养殖业生态集约化发展问题”的报告,探讨了中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方向;中国水产科学院副院长孙效文研究员以“鲤草鱼功能基因组研究进展”为题,建议具有硕博点的院校、国家队的科研院所要大力开展基因组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胡炜研究员对我国转基因鱼育种及其生物安全研究情况进行了报告;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李大鹏教授从池塘水质生态调控技术及其对鱼质量额提高作用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探讨了内陆池塘养殖的发展方向。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基于JCR水产期刊论文分析了我国水产学科离世界一流学科的距离;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德寿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刘文生教授、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王志勇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王在照教授、天津农学院水产学院院长乔秀亭教授、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水产系副主任骆剑副教授分别对各自单位水产学科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挑战及发展策略进行了汇报。

专题讨论会由联席会秘书长王卫民教授主持。大会通过了下一届联席会在江苏省连云港举办,由淮海工学院承办。